對付勒索軟件唯有靠備份?檔案失救原因可能是因為你!

隨著媒體廣泛報導,公眾對勒索軟件(Ransomware)也加深了認識,不過同時產生了一種誤解,認為防毒軟件無法防禦勒索軟件,最後是倚靠檔案備份自保。這裡並非否定檔案備份的功用,一如之前我們說過,配合檔案備份方能「萬無一失」,但是沒有備份的用戶又是否只可以聽天由命?答案是「否」!因為幫手就是你的防毒軟件,問題在於你是否懂得選擇!
noransom

防毒同時為你備份
中小企業和個人用戶對於檔案備份的意識都比較薄弱,理由不外乎是財政資源和迫切性兩大類,既然如此,用戶應該怎樣保護自己?其實防毒軟件依然能夠幫到你,不過,首先你要懂得選擇!對於已經有病毒定義,或被編碼檢定中攔截的勒索軟件,防毒軟件普遍都能提供保護,但是,病毒大爆發往往是因為病毒以新手法偽裝、或透過保安漏洞而避開以上兩種偵測方法時,唯有Kaspersky Lab的System Watcher能大派用場!透過監察應用程式運行時可疑動作,System Watcher懂得立即對受影響的檔案進行備份以防萬一,如果事後發現屬於惡意行為,便會自動回復檔案

System Watcher的優點是監察一切不在White List行列的應用程式運作,而且檔案備份和回復整個過程完全自動,無需額外金錢支出就能應對勒索軟件的威脅。當然,如果用戶想萬無一失,仍然可以選擇支援排程、選擇備份對象、甚至是針對整個系統的傳統備份方案,為自己的系統多買一重保障。

所以,掌握系統及檔案命運的人,往往是用戶自己,事前學會選擇能夠真正保護自己的防毒軟件,就無需事後到處訪尋解密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