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源於 1986:5 大系統病毒始祖 從 MS-DOS 說起、尋找當年的病毒集體回憶

現時幾乎每月都會聽到駭客新聞,甚麼網絡攻擊、入侵、資料外洩等,應有盡有。而這一切幾乎都需要先於受害人的電腦之中植入惡意軟件或電腦病毒後才可成功入侵,今期我們便與大家分享一下電腦病毒的一些過往歷史,一起回顧電腦病毒的集體回憶。

virus_his

1. 最早病毒 Brain(MS-DOS)

MS-DOS 系統未知大家有沒有接觸過,早年的電腦基本上沒有圖形介面,只有黑色背景及純文字模式。儘管當年只有極小數的電腦用户,然而在 1986 年 1 月,第一款電腦病毒 Brain 便正式出現,這病毒主要會感染 FAT 檔案系統的儲存媒介當中的 Boot Sector,例如將正常的 Boot Sector 移到另一位置並將其以帶有病毒的 Floppy 取而代之,並顯示提示訊息。據 Wikipedia 資料顯示,作者開初建立這病毒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重要的醫療數據。

2. 影響力最小的病毒 Bliss(Linux)

Linux 系統相比起時下的 Windows 系統當然其病毒的數量少得多,不過並不代表沒有病毒。第一款針對 Linux 的病毒於 1997 年出現,名為 Bliss。這病毒主要會將自己附帶在一些可執行但較少用户會使用到的檔案之中,並等待用户執行。然而由於 Linux 本身的權限架構設計得十分之好,加上此病毒本身需要於 root 權限之下才可執行的關係,因此除了能證明 Linux 也能感染病毒之外,此病毒可以說是全無用武之地。

3. 其中一款最早針對 Windows 系統的病毒源於台灣(Windows)

終於到 Windows 系統了。自從 Windows 推出了更易操作的圖形介面後,使用的人數亦激增,而此時其中一款最早針對 Windows 9x 的病毒終現身,名為 CIH(英語又稱為 Chernobyl),是一款由台灣學生編寫的病毒。這病毒會破壞用户系統上的全部資訊,而且更可重寫 BIOS,因此直到現時為止,此病毒仍被視為最具影響力的病毒。據資料顯示此病毒當年感染全球 6000 萬台電腦,造成的商業損失估計為十億美元。

4. 針對 Mac 的最早病毒 – Elk Cloner(Mac)

Mac 直到現時為止,相對比 Windows 來說,針對其系統的病毒亦不是太多。不過原來針對 Mac 的病毒早於 1982 年便出現。這病毒其實是一款 boot sector 的病毒並附帶在一款遊戲之中的。當用户執行了 50 次遊戲後,病毒便會發作,用户的 Mac 會即時變成全白畫面並出現名為 Elk Cloner 的詩句。而此時病毒亦會複製到系統的記憶體之中,當用户再放入另一隻未被感染的 Floppy 時,該病毒亦會自動將之複製到新的 Floppy 之中以達致傳播之效。

5. 傳統流動電話都有病毒(傳統手機)

第一款針對傳統流動電話的病毒是來自於西班牙,該病毒於 2000 年時被發現。其實此病毒並非百分之百是手機病毒,事關發動有關攻擊需要依賴 Email to SMS 的方式進行。

當年接收 SMS 很多時都需要額外支付費用,於是便有駭客(不排除是 ISP 公司自己)設計了一種程式,藉以感染電腦用户,當用户的電腦中招後,系統會自動通過這些 Email to SMS 的服務向指定的手機號碼發出無意義的 SMS,從而向用户收取接收 SMS 的費用。

電腦病毒已變得十分普遍,上一篇我們都有提到了有關地下黑市的買賣;只要通過這些地下黑市,要購買病毒全沒難度可言;而且更有專業的教學更甚者是專業的攻擊服務,要發動攻擊全沒難度,只要你有「錢」便可。

因此作為用户,要做的就是做好全面的防禦工作,例如安裝防毒軟件、部署各種網絡資安裝備等,這樣便無需要擔心日新月異的網絡危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