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SharePoint備份5大貼士 養成保護資料習慣

Microsoft SharePoint是全球廣被企業採用的協作工具,根據AIM International的統計,80%的Fortune 500企業正在使用,用戶數量數以千萬計,就像電郵、資料庫、ERP和CRM系統一樣,成為維持生意最高持續性的關鍵而必需受到保護。不過SharePoint的可擴展性和複數部署選項增添備份的難度,用戶在使用Acronis Backup 12簡單、快捷地進行備份的同時,也可以留意以下小貼士,養成良好的備份習慣。

1. 備份所有資料

SharePoint可以安裝在單一伺服器,也能夠擴展到稱為「farms」的大型集群,而資料損失的風險也隨之而增加。而最簡單的概念,備份越多,損失越少,把所有集群、系統和儲存裝置都進行備份,別忘記還有Active Directory。

2. 以SQL-aware方案備份資料庫

並非每款備份方案都完全相同,SharePoint使用Microsoft SQL資料庫,所以用戶需要選擇SQL-aware備份方案,至少該方案能夠備份個別資料庫和短日誌,並以Recovery、Norecovery和Standby模式恢復資料庫。

3. 備份操作系統

作為可靠的復原,單純備份SharePoint的SQL資料庫並不足夠,因為當中包含設定檔、應用程式、甚至視窗的登錄設定,使用鏡像備份方案就能製作完整的備份。

4. 在改變主要基礎建設前準備離線備份

如果準備改變SharePoint的基建,就應該先為整個SharePoint farm製作完整的備份。

  • 依照Microsoft的建議關閉farm內所有系統,包括SharePoint伺服器和Domain Controller,維持SAN和NAS等儲存裝置的運作。
  • 使用可啟動的光碟啟動每個系統,例如:Acronis Backup 12,為整個系統製作離線鏡像。
  • 在製作鏡像時確保farm內沒有系統正在運作。

以上操作會為整個farm進行備份,即使在轉換基建時發生意外,也可以隨時恢復整個系統至可操作階段。

5. 為輕量復原作準備

並非每次復原都因為發生災難,在錯誤刪除或覆蓋檔案時,也會發生復原單一檔案或資料夾的需求,所以備份便要選擇支援從SharePoint單一復原的方案,避免因小問題而復原整個基建。

SharePoint複雜而重要,輕微的疏忽可能導致重要的資料損失,留意以上5點,養成良好的備份習慣,就能夠把意外風險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