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件要裸照不要錢 10張裸照交換解鎖

加密勒索軟件無疑已經成為 21 世紀主要的網絡威脅之一,病毒不斷推陳出新,最近就有研究人員發現一款新的勒索軟件「nRansom」,阻礙受害者使用電腦,但並沒有要求支付比特幣贖金,而是要求用戶傳送自己的裸照作為交換!

並非「加密」型勒索軟件
nRansom 並沒有加密用戶的檔案,所以嚴格來說它是「攔截」型勒索軟件,只是阻截用戶存取自己的電腦。勒索的訊息同樣會顯示在受害者的螢光幕,要取得解決的方法,受害者要傳送 10 張自己的裸照給黑客,而且必需證明是受害者本人,黑客表明他們會進行核實程序,確定後才會發送解放電腦的密碼。

只有 Windows 可能用戶受影響
暫時 nRansom 只有名為 nRansom.exe 的執行檔,即是只有 Windows 用戶可能受影響。黑客要求裸照代替比特幣的行為,估計會用作侮辱受害者或要求更多裸照甚至金錢。

一如應對其他勒索軟件一樣,受害者不應該支付任何形式的贖金,以免助長黑客的攻擊。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 現時已經能夠偵測 nRansom,但是如果用戶如真的因為其他原因,被惡意程式潛入電腦,可以嘗試同時按下 Ctrl + Alt + Shift + F4,之後用戶應該立即掃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