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Me的保安與私隱 使用前需要知道的兩件事

電子錢包的應用越來越普及,PayMe 更是港人常用的應用程式,使人與人之間的金錢收發變得方便。不過,雖然科技為我們帶來方便,但是用戶的粗心大意同樣會做成金錢損失或私隱外洩,作為精明的用戶,在使用前一定要知道以下關係到保安與私隱的兩件事。

「付款」連結所有人都能收款
PayMe 其中一項方便的功能,就是即使收款一方沒有安裝該應用程式,付款一方也可以透過 Whatsapp 或短訊傳送付款的專用連結,收款一方點擊連結就能確定收錢。這個設定無疑是予人方便,但是其實該付款連結並沒有鎖定收款人的身份,即是 A 原本付錢給 B,但 C 搶先點擊連結也能收取該款項,亦即是任何人點擊連結都可以取得該筆款項!

所以付款給非「好友」的收款人時用戶就要特別小心,慎防輸入電話號碼出錯而把連結誤傳給陌生人,這種情況就像透過 ATM 轉帳時輸入對方的帳號號碼一樣,需要格外留神,切勿因為輸入電話號碼而掉以輕心。此外,付款的專用連結也是「Link 不可以露眼」,如果被有心人搶先在收款人之前點擊連結,該款項就會落入有心人的手上,即使付款者會收到訊息顯示收款人的名字,知道款項並未傳到正確的收款者手上,但是要追討付出的款項相信十分困難。

設定「不公開」活動保護私隱
PayMe 另一個「潮流」的設定,是用戶透過 PayMe 進行的付款或收款活動,如果在付款時沒有選擇「不公開」,金錢的流動便會顯示到用戶好友的應用程式之上,即是 A 付費給 B,C 作為 A 的好友,可以看到 A 與 B 的金錢交往,儘管 C 不認識 B!事實上,很多 PayMe 的使用者都忽略了「不公開」的選項,如果單純是朋友之間的金錢流動,影響可能比較少,但是現時很多人利用的「代購」服務也因為方便而使用 PayMe 付費,大大增加金錢流動紀錄向陌生人外洩的風險。

本文並不是否定任何電子錢包的價值,科技會令生活變得方便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科技會引發以前沒有想過的新問題也是事實,所以在使用新科技前,最好先花時間瞭解當中的功能和運作,PayMe 的用戶則最好謹記小心正確輸入收款人電話號碼、付款連結不可公開和付款時選擇「不公開」活動,保護自己的財產和私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