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假帳號背後的機器人網絡活動

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假帳號問題為人垢病,在歐美較為盛行的 Twitter 機器人問題似乎也成為公眾關注的問題,從有政治動機的假訊息到假新聞,又或者單純是假帳號訛稱會派發虛擬貨幣,不論原因,全部都企圖破壞正常用戶的社交媒體生活,而且背後的網絡巨大得令人側目。

除之不盡的機器人帳號
到底 Twitter 上有多少機器人帳號?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疑問,儘管 Twitter 一直在刪除假帳號,但是仍然刪之不盡每日出現在用戶眼前,影響用戶正常的搜索。在剛過去的 Black Hat USA 2018 會議上,有兩位研究人員分享了關於追蹤 Twitter 機器人帳號的資料,並展示他們如何得以掃瞄機器人網網並揭露這些網絡的關連。

首先,兩位研究人員利用 Twitter API 協議設立構建數據集和數據科學模型,以預測類似機器人的行為,而模型把搜索的帳號列入以下 3 個主要類:

  • 濫發機器人 – 帳戶分享濫發的連結
  • 假追隨者 – 帳號不會貼文但追隨大量其他帳號
  • 擴大機器人 – 帳號只轉載貼文、Like和回覆來自其他機器人帳號的內容

真假帳號難分
為了達成目標,假帳號通常會令它的內容更加吸引,例如派發免費虛擬貨幣,貨帳號會冒充經過驗證的 Twitter 帳號,並訛稱會免費派發虛擬貨幣,而實情是要盜取用戶的金錢,其中一個有名的個案是 Tesla CEO Elon Musk 的真實貼文下,出現冒充帳號聲稱派發以太幣,該假帳號的像真度十足,必需小心檢查用戶 ID 才能夠分辨真偽。而兩位研究人員的研究中,他們的運算能高度預測與虛擬貨幣有關的機器人 (有時達80%以上),但是與虛擬貨幣無關的準確率則較低。

三種機器人帳號互相關連
當研究人員分析那些機器人帳號的活動之後,發現三種機器人分類的帳號背後其實互相關連,令整個活動得到擴大。從下圖中可以看到它們的活動相當先進,規模之大令它們更容易令用戶信以為真,因為大量 Like 和轉載普遍被認為具較高可信性,在正常情況下也代表用戶從那些帳號中得到正面的體驗,可惜在機器人假帳號上這些常理並不成立。

研究人員瞭解到,要清除 Twitter 上的機器人帳號禍害還有很遙遠的路,所以他們公開了他們的研究方法,讓其他有志之事可以繼續研究。有興趣人士可以瀏覽二人的研究報告和在 GitHub 上公開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