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te自己避開跟蹤!如何有效刪除網上痕跡?

近日知名的社交平台 Facebook 被駭客成功入侵,用戶的個人資料亦已經逐漸於地下論壇釋出,作為一般小網民,面對這些網絡入侵事件,其實沒有甚麼可做。但如果你希望刪除個人網上痕跡的話,其實亦並非全無辦法,以下將會分享一些最常用於消滅個人網上痕跡的方法,讓大家能夠認識到如何從危險的互聯網之中,消滅一些較為重要的個人網上痕跡。

1. 刪除論壇、社交平台帳戶
第一件需要做的事,當然就是把自己的網上帳戶,例如:社交平台、論壇的帳戶等一一刪除,同時在刪除時必須確保所有資料已百分百刪除。不過要有效刪除各種網上平台的帳戶並不容易!很多平台為了減少會員流失量,大多數都會將刪除功能放在難以找到的位置,而且即使你找到了刪除按鍵,過程中也會涉及人為的審批以及冷靜期等等,總之就是藉口多多,讓你難以刪除帳戶!

至於一些較為原始的平台,例如網上論壇,它們很多時都沒有提供刪除功能予用戶選擇,因此大家可能需要直接以最傳統的方式,通過電郵直接向網主要求刪除帳戶了。

2. 專家替你刪除個人資料
老實說,在現今世代假如你要百分百刪除與自己有關的所有網上資料,絕非一件容易的事!而坊間現時便有為數不多的公司專門協助用戶搜尋並刪除個人於網上的所有資料,只需一千多元便有專人替你刪除資料,也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 向搜尋巨人發出 Legal Request
如果你在搜尋引擎之中搜尋到屬於你的一些個人資料的話,這時候又要怎樣處理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這些搜尋引擎發出 Legal Request。就以 Google 為例,大家需要到以下網址選擇不同的 Google 產品,並提出刪除個人資料要求。當你提出了有關要求後,搜尋引擎會需要時間處理你的要求,約一個多月後,如果搜尋引擎同意你的申請的話,便會自動刪除有關資料。

Legal Request : https://support.google.com/legal/troubleshooter/1114905

4. 刪除網頁 Cache 檔案
現時網上有多個平台會自動將全球的網頁定時進行複製並製作援存 Cache,例如:Google、Waybackmachine 等,這些平台會針對互聯網上的網站自動複製並儲存不同網站於不同時期的頁面樣式,而這種做法自然亦有機會,自動把一些用戶資料或是舊有網站、公司網頁上的員工資料等等儲存起來,而面對這些平台,大家其實可以向網主發電郵,並要求刪除與你有關的個人援存頁面,從而刪除自己於網絡上的痕跡。

今次介紹的刪除網上痕跡的一些方法,其實大部份都需要用戶自行聯絡有關平台要求刪除個人資料,十分不便!而如果大家決定使用代理人替你刪除個人資料的話,價錢一般由一千港元起,大家又有沒有興趣刪除自己在網上的痕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