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萬乘客私隱外洩 給掌管巨型「資料資產」企業的啟示

繼較早觸動全球神經的 Facebook 資料外洩事件之後,上星期本港則發生震驚 700 萬人的航空公司洩露 940 萬名乘客資料的事故,當中牽涉到乘客的重要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護照和信用卡號碼等敏感資料,對乘客而言無疑是無妄之災,然而對其他掌管著大量「資料資產」的企業而言,事件有著啟示作用。

掌管巨型「資料資產」的潛在風險
因為互聯網的高速和方便的特性,數碼化技術與日常生活及經濟發展已經密不可分,龐大的用者群產生了「資料資產」這種無形資產,然而如同掌管有形資產的企業一樣,資料資產同樣面對「內鬼」盜竊、駭客入侵、或屢禁不止的安全漏洞等不同的安全風險,企業和組織在應對數碼化轉型的過程上風險管理也需要引入新思維。

卡巴斯基實驗室大中華區總經理鄭啟良表示:「卡巴斯基實驗室作為一家領先的國際資訊安全軟體供應商,關注香港航空公司乘客私隱外洩事件,此事件應該啟發更多企業及組織重視自身的網絡安全問題。卡巴斯基實驗室一直不遺餘力進行企業和組織的網絡安全技術升級與研究,並且已卓有成效,例如 Kaspersky Threat Management and Defense (KTMD) 就是為企業和組織加速數碼化轉型而設,創新的統一解決方案,可以有效減少企業和組織因為網絡犯罪事件引發的財務和營運損失。」

KTMD: 偵測、調查、回應和修復的綜合平台
卡巴斯基實驗室的 KTMD 平台結合不同的元件,提供覆蓋基礎設施各個層面的無縫框架,可以快速偵測威脅、進行事件調查,並進行回應及修復,其三項主要核心功能包括:反針對性攻擊平台、端點檢測和回應及網安全服務。KTMD 結合領先的安全技術和網絡安全服務於一身,高度適應企業和組織的特定環境和保安策略,統一管理高級威脅防護和獨特針對性攻擊。

通過支援企業和組織開發和強化威脅管理策略,KTMD 不僅能自動收集威脅相關資訊和數碼證據,更可透過機械學習實現簡化人工檢測工序和自動化分析事件,提供豐富的資料庫支援複雜的事件調查,為企業和組織提供專業知識抵禦最複雜的威脅。所有功能都以簡單直接的方式管理,以報告及圖表有效率呈現結果。

未來需要提升個人安全意識
對於大數據年代個人私隱防護變得薄弱,鄭啟良強調:「網絡安全問題不僅關乎企業和組織,更關乎社會上每個個體,未來的工作不僅是提升網絡安全技術,每個人的安全意識也同樣需要急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