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擴充工具插件廣告程式 數百萬名用戶遭殃

一般人面對大量廣告都會感到煩厭,但是有時候廣告出現的原因,其實是用戶自己引狼入室,其中包括原以為安裝瀏覽器的擴充插件,其實是安裝了廣告軟件,最近在 Google Chrome 上一款名為 Automatic 4K/HD for Youtube 的擴充插件,下載次數達 420 萬,而它的真正身份其實是一款廣告軟件。

5 星評分被 420 萬次下載
似乎有人認為 Youtube 平台在使用上存有難度,因為這款名為「Automoatic 4K/HD for Youtube」偽裝正常擴充插件的廣告軟件,其主要功能是讓用戶永遠固定播放影片筫素,防止 Youtube 平台選擇較低品質,讓瀏覽器擴充插件獲得 5 星評分,並且累積了 420 萬次下載。

可惜這款瀏覽器插件並沒有為用戶帶來方便,反而招來騷擾。因為在安裝該擴充插件後,裝置便會開始彈出廣告,並且自動開啟另一款攔截廣告的擴充插件「Adblocker fo Chrome – NoAds」網頁,並且累積了 650 萬次下載紀錄。

然而,即使安裝了以上「所謂」的攔截廣告擴充插件,廣告仍然會定時彈出,有時候更是每隔一小時彈出來一次。現時有關的擴充插件已經從 Chrome Web Store 上移除,所以並不會出現新受害人(至少一段時期,由於有關插件只屬騷擾性質,並未破壞檔案或盜取用戶資料,禁令似乎並非永久性)。

即使廣告軟件只帶來騷擾而未造成極大破壞,但保留在電腦內也並非理想的做法,用戶可以參考以下的做法:

. 如果閣下不幸是 420 萬份之一,立即把它移除

. 瀏覽器插件容易成為攻擊缺口,應盡可能減少插件的數量,只保留必需的擴充插件。

. 留意擴充插件要求獲得的權限,如果已安裝的插件突然再要求新權限,就可能有異樣,用戶應該查看該插件是否被黑客騎劫或已出售。

. 使用可靠的保安方案,例如 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 能有效對抗惡意瀏覽器擴充插作,包括廣告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