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項保護家居網絡小貼士

現代家庭與網絡不可分離,可以是電腦或電視,總有至少一部裝置連接互聯網,而且使用 Wi-Fi 的情況十分普遍,但是用戶很少會思考到底是否所有裝置都符合網絡安全,如果關心自己的私隱與財產的話,現在開始也不算遲,先參考以下 5 項貼士做起。

1. 保護電腦
家居網絡保安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保護自己的裝置,例如電腦、平板電腦和電話等等,這些都是容易從互聯網感染惡意程式的常用裝置,所以要特別留意。保護這類型裝置的最佳方法是安裝可靠的防毒軟件解決方案,市面上有不同功能和價錢的方案可供選擇,不同平台的裝置都能夠獲得合適的保護。

除了安裝防毒軟件,用戶也要養成從官方來源下載應用程式的習慣,例如 Google Play 和 App Store,否則有機會下載了經不法之途修改過的應用程式,看表上功能看似正常,當中可能附帶了廣告、間諜、挖礦等程式,盜取用戶的私隱或銀行登入資料。

2. 保護 Wi-Fi
當安裝家居寬頻之後,少不免也會使用具備 Wi-Fi 網絡的路由器,用戶謹記必需要改變預設的網絡名稱和密碼,因為使用預設的名稱和密碼是最容易被有心人入侵的成因,因為只要在 Google 上搜尋自己路由器的型號,就能找到預設的登入資料。用戶除了改變網絡名稱和密碼之外,還要定期更新路由器的韌體 (firmware),以堵塞已知的安全漏洞。

此外,用戶也應該設定訪客網絡,供訪客或親友到訪時使用,訪客網絡的名稱與密碼也必需與主網絡的名稱和密碼完全不同。

3. 保護智能裝置和物聯網 (IoT) 產品
如果用戶有物聯網裝置連接家居網絡,建議把它們全部連接到訪客網絡之內而非主網絡,並且必需更改它們的預設密碼,因為情況與路由器一樣,預設密碼可以輕易從互聯網上找到,也因為這個原因,近年大量物聯網裝置被黑客變成殭屍網絡的成員。

4. 保護網絡攝影機
「網絡黑客經常看著你」可能有點誇張,但某程度上也是事實,因為筆記本型電腦的網路攝影鏡頭也經常是黑客的目標,很多應用程式會要求取得米高峰和攝影機的使用權限,但是會被用來進行甚麼工作,用戶在按下准許鍵時也未必清楚,但事實上的確可能有人正從世界的另一面看著用戶。幸好,對應的方法也相當簡單,只要利用不透明的紙把鏡頭覆蓋即可,不過一款好的防毒軟件,應該也要具備防護攝影鏡頭的功能

5. 注意來自 USB 的威脅
這一項威脅可能很容易被人忽略,但它不但會影響公司,同時也能影響一般家庭用戶。當取得來歷不明的 USB 記憶棒時,不要因為好奇而放入電腦查看,用戶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把惡意程式帶入電腦,有如「木馬屠城記」的故事一樣,而事實上,在 2010 年伊朗的核設施受病毒感染,其成因就是因為一枝 USB 記憶棒,而根據近期卡巴斯基實驗室的研究分析,使用 USB 記憶棒等可移除裝置傳播病毒,仍然是網絡罪犯常用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