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支援後,如何相對安全地繼續使用 Windows XP?

大家都知道,微軟已經正式停止了大部份 Windows XP 的支援工作,亦即是說微軟不會再針對 Windows XP 推出任何修正以及更新檔案。
news06

根據最新由 Net Applications 的統計數字顯示,全球仍有 27% 的用戶正在使用 Windows XP,這是一個十分大的數字,所以對於黑客來說,Windows XP 自然仍然具有相當的攻擊價值。由於微軟不會再針對 Windows XP 推出新的修正檔,因此 Windows XP 已經變成黑客新手的訓練場地,同時亦是「做世界」的絕佳之選。

最佳的防護方法當然是更新系統。但要更新一個13年前的 Windows XP 系統,所涉及的已非單純軟件層面,而是極可能需要硬件以及軟件一次過更新,這亦代表了更新系統的成本大增,對於擁有數以百計電腦正運行 Windows XP 系統的公司而言,成本相當可觀!

無論你是否打算更新系統,在更新過程之中仍然需要有一定的時間,而就在這些「真空期」內,如何能安全地繼續使用 Windows XP 呢?今次就為大家綜合了6點「最簡單、直接方法」,藉以針對 Windows XP 提升一點保安強度,令大家在等候升級的過程之中,仍然可暫時安全地使用 Windows XP。

1.採用低權限帳戶

很多時,用戶為了更方便進行軟件的安裝,一般都會將系統的權限設定到管理員級別,這點在中小企之中常常發生。主要原因是中小企欠缺 IT 人員作設定及管理;但使用高權限的帳戶,亦代表當黑客成功入侵系統時,可直接套用較高的權限。為此用戶應該先調低自己的帳戶權限,從而提升安全性。

2. 為帳戶加入密碼

很多中小企用戶都慣性地取消了系統的登入密碼,原因都是為了令日常使用時更為方便,我們亦建議你應該立即為系統加上密碼,以提升保安級別。

3. 安裝防毒軟件

安裝防毒軟件對於提升 Windows XP 的整體安全性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因此你應該安裝一套強而有力的防毒軟件。選擇防毒應著重殺毒能力,並且軟件應作出即時性的偵測、分析及推送更新等,方能更有效保護系統。卡巴斯基的企業版及個人版防毒軟件均繼續支援Windows XP系統最遲至2018年。

4. 隨時注意軟件的更新

這裡說的並非 Windows XP,而是大家於系統之中所安裝的軟件。其實每一套軟件本身必定有漏洞存在,黑客只需花上一定時間,便可從軟件之中找出漏洞所在,然後再因應這些漏洞而設計出一系列的攻擊方式,藉以入侵用戶系統。軟件廠商會定時發布漏洞更新,用戶應勤於檢查系統之中的所有軟件是否為最新版本,又或使用卡巴斯基的更新管理(Patch Management)功能協助管理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