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良心發現?TeslaCrypt停止運作!公開Master Key!

世事無奇不有,曾經叱吒一時的勒索軟件 TeslaCrypt,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網絡罪犯在網站上留下「we are sorry!」的字句,正式宣佈停止運作,並且發放 Master Key,讓研究人員自行開發萬用的解密工具,解開被 TeslaCrypt 任何版本加密的檔案。
teslacrypt-closed

有 Master Key 仍然需要解密工具
TeslaCrypt 在無聲無色下停止運作,有研究人員發現之後,透過支付贖金的支援匿名網絡,向罪犯要求公開解密的 Master Key,而結果令人驚喜,罪犯公開道歉,並無條件公開 Master Key。不過,對一般用戶而言,由於久缺部份編碼,手持Master Key仍然無法解密,需要解密工具 Decryptor 支援。幸好 BleepingComputer 的 BloodDolly 憑著過往經驗,火速更新其 TeslaCrypt 的解密工具「TeslaDecoder」,讓用戶免費替自己的檔案解密。

***更新***
Kaspersky Lab免費解密工具RakhniDecryptor tool
TeslaDecoder 下載:BleepingComputer

對於TeslaCrypt能夠免費解密的用戶而言,當然是皆大歡喜,但是「好運」並非必言,也不會經常發生。所以我們建議用戶應該以「預防勝於治療」的心態保護自己的裝置,Kaspersky Lab 產品具備System Watcher 功能,即使有病毒能夠避過病毒定義的偵測,System Watcher 仍然能夠因應病毒的行為,即時進行備份、攔截和復原,為用戶把守最後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