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攔截App洩私隱 用戶自救登記Opt-Out

較早前新聞報導,發現數款原本用作攔截電話的應用程式,包括Sync.ME、Truecaller和WhatsCall被發現取得用戶的通訊錄資料之後,製作成全球話簿讓任何人都可以在網絡上任意查閱,本港很多市民同樣受害,即使大家沒有安裝以上的App,只要有朋友安裝過,同樣會成為朋害者。幸好,重視個人私隱的用戶還有以下方法,可以透過以下方法,從網上電話簿中取消自己的電話號碼。

取消登記的事前準備:開設一個新的電郵信箱(以避免取消登記時資料被進一步收集)

Sync.ME
如果各位很不幸地,在 https://sync.me/ 找到自己的電話號碼,想從網上電話簿中取消自己的資料,可以根據以下步驟進行。

1. 進入 https://sync.me/optout/
2. 輸入姓名、電郵地址和電話號碼
3. 點選 I’m not a robot,再根據reCAPTCHA的指示證明自己並非機械人。
4. 點擊 Submit 確定

Truecaller
http://www.truecaller.com 搜索自己的電話號碼(想查看結果需要先登入),無需登入也能知道自己的號碼是否在資料庫內。

1. 進入 http://www.truecaller.com/unlist
2. 如果你在Truecaller有帳戶,需要先停止帳戶。
3. 然後輸入電話號碼,再根據reCAPTCHA的指示證明自己並非機械人。
4. 點擊 Unlist

WhatsCall
根據報導,WhatsCall的開發公司獵豹移動表示,永遠停止電話反查功能,並將會提供刪除資料的方法(暫時方法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