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嚴打不良Android應用程式 用戶明年見警告需加倍留神

如果 Android 用戶最近看到警告通訊息,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Google 最近極力打擊不良應用程式,繼之前限制螢幕上鎖畫面出現廣告之外,再推出新措施,當發現應用程式及第三方網站未經用戶認可的情況下,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時,自明年 1 月起 Google 便會向用戶發出警告訊息。

掃蕩 Google Play 惡意應用程式
Google 在較早前經歷了一系列從 Google Play 下載應用程式而引發的安全事故後,終於決心整頓,上星期從 Google Play 中下架一款名為 Tizi 的間諜程式,在今年 8 月發現 3 款通訊程式內含 SonicSpy 間諜程式也全部被移除,而最近更禁止應用程式在 Android 裝置的上鎖畫面上展示廣告。

Google 表示將來會繼續加強他們的 Unwanted Software Policy,沒有清楚向用戶清楚顯示和得到授權,和應用程式無關的功能取得的資料可能無法傳輸,在 Google Play 上發佈應用程式的第三方開發者將會收到指引,內容是處理私隱警告和向用戶披露,如果應用程式或網站違反相關條例,用戶都會見到 Google 發出的警告訊息。

黑名單將在多個瀏覽器中顯示
雖然未知 Google Safe Browsing 團隊會推出甚麼新規則去對付惡意的第三方網站和開發者,然而 Google Safe Browsing 是為 Chrome、Firefox 和 Safari 提供黑名單服務的部門,即是如果裝有不良應用程式的瀏覽不良網站,以上瀏覽器的用戶將會看到 Google 發出的警告字句,提醒用戶接觸到的應用程式或網站有違反 Google 規則的行為。

早在今年 5 月Google 推出新保安功能 Play Protect,可以持續監察已下載到 Android 裝置的內容,用來打擊部份惡意應用程式在 Google Play 上架初期,隱藏惡意功能以逃避上架前的掃瞄,往後的日子再追加惡意功能的行為, 同時也可以對因為在其他地方下載,未經過 Google 的惡意程式掃瞄的應用程式作出一定的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