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Chrome內置ad blocker 從此廣告絕跡?

在互聯網世界上,廣告訊息又多又煩擾,部份更嚴重影響用戶的上網體驗,所以攔截廣告的 ad blocker 一直大受用戶歡迎,根據 Reuters 近期的研究,有四份一互聯網用戶安裝過攔截廣告軟件,連 Google Chrome 也聲稱開始自動攔截廣告,到底它如何能夠幫助用戶?可以保護用戶的私隱?下文逐一分析。

甚麼是廣告攔截軟件?Google 的有甚麼不同?
攔截廣告軟件 ad blokcer 一般是以插件形式運作,把原本出現的廣告隱藏,通常的做法是禁止從廣告伺服器下載內容到用戶瀏覽的網頁上。至於 Google Chrome 則有點不同,Chrome 的運作是假設並非所有廣告都是壞事,例如廣告並非強迫性,而是為用戶提供想要的折扣或解決方案,用戶會因為看到而高興。此外,大部份網站倚賴廣告收入為生,所以 Googl 只會攔截曝光逘太高的廣告。

Chrome 決定攔截的方法
Google Chrome 內建的 ad blocker 會根據「Coalition for Better Ads」的指引進行攔截,然而,一個網站的廣告違返 CBA 的標準,Chrome 將會攔截該來源的所有廣告,而並非單一的廣告。不過 Google 會把決定權交到用戶手上,用戶可以選擇對該廣告進行封鎖或不封鎖。

Coalition for Better Ads 是甚麼?
CBA 是由廣告商、貿易組織、出版社和大企業組成的聯盟,目的正如名稱一樣,只為改良廣告。該組織在 2016 年 9 月組成,加盟的組織包括 Google、Facebook、Microsoft、Reuter、Washington Post、Procter & Gamble 和 Unilever。他們的目標是減少「壞」告,令依照規則做事的廣告商能夠接觸到更多客戶,因為一條侵入性的廣告就足以令其他廣告被攔截,結果企業更難接觸到他們的客戶,網上資源損失收入和停止製作有質素的內容。

聯盟訪問了 25,000 名北美和歐洲的互聯網用戶,查看人們認為最煩擾的網絡廣告,他們同時考慮廣告大小、讀取時間、對網站的影響和其他細微和重要的因素,藉此開發一套廣告標準,其標準包括:

– 彈出式廣告在網頁讀取中的時候出現,無論是阻擋整個畫面或只留下一小部份網站內容能夠觀看。

– 自動播放有聲影片,令用戶迅速關閉而不觀看網站的任何內容。

– 廣告具備倒數時計但不能關閉

– 滾動網頁時廣告長時間停留在底部,尤其佔據 30% 以上的畫面。

對於流動裝置,以上標準則略有不同,而且內容更多,包括所有種類的覆蓋畫面的廣告,例如:需要滾動多次才能擺貼的廣告、點擊連結時彈出的廣告然後需要用戶等候、或覆蓋畫面 30% 或以上,還有流動裝置的動畫廣告會影響到文字和背景的顏色,但是停留在畫面下方的廣告並不在標準之內。

沒有廣告,但間諜行為繼續
理想的結果,是用戶能夠看到「好」廣告,網站能夠賺錢,可惜故事並未完結,即使煩擾的廣告和影片遠離用戶,但 Google 和其他公司仍然繼續他們的低調和比較不煩擾地監視用戶行為的活動。侵犯私隱的行為其實與閃動的廣告無異,用戶應該使用可靠的反監視工具,例如 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 的私密瀏覽 (Private Browsing) 功能。用戶也不要忘記 Chrome 並非唯一的瀏覽器,其他的瀏覽器並沒有自己的廣告攔截,這時候 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 的廣告橫幅防護 (Anti-Banner) 就能發揮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