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網站都有毒? 食得鹹魚抵得渴!

想避免受電腦病毒威脅,最常聽到的建議都是「不要到色情網站」,不過,這個建議毫無疑問無法完全防止受到電腦病毒的威脅!另一方面,到底是否全部色情網站都傳播病毒?以下花一點時間研究一下。

色情網站瀏覽數量僅次於知名網站
無可否認,色情內容的網站相當受歡迎,根據 SimilarWeb 的報告,全球最多人瀏覽的網站前 20 位,當中便有 3 個屬於色情網站,最高排名的色情網站僅次於 Facebook、YouTube、Google 和 Baidu 等知名的網站落後排名第 4 、5 兩個席位,前 20 位中排名第 17 也屬於色情網站,只比大家熟識的 Instagram 低一位,但是否要小覷排第 17 位的威力,因為根據該色情網站的報告,在 2017 年一年之內取得總共 285 億次點擊,即是平均每日 8100 萬次點擊!

全部色情網站都用來傳播病毒?
直接進入核心問題,到底「是否所有色情網站都是用來傳播病毒」?答案是「否,並非100%所有色情網站都是用來傳播病毒」,色情網站的創辦人通常是透過用戶觀看內容或相關的廣告賺取金錢,傳播病毒、木馬程式或其他惡意程式,無疑會影響付費的「客戶」,繼而打擊自己的收入,這通常是色情網站最後的選項。

盜取別人的客戶為自己賺錢
網絡罪犯和一般的罪犯一樣,他們不會理會其他人的營商模式,只會為自己謀利,所以時至今日仍然會入侵色情網站或網絡廣告平台的橫幅,散播惡意程式為自己圖利。然後,色情網站的 fans 便會被「引誘」進入約會網站,再騙取用戶的機密資料或下載假應用程式,目的是要盜取用戶的金錢。

然而,專門為散播惡意程式的色情網站也確實存在,建站的目的就是欺騙和感染用戶,但是通常都傾向小規模、低調地進行,再以播放器或其他應用程式觀看色情內容作為誘餌騙取資料,而這些應用程式通常都不會在官方的下載途徑中找到蹤影。但是類似的惡意程式活動並不完全局限於色情內容,當中的重點是「需求」,網絡罪犯可以利用相同的手法放在其他有大量觀眾或下載者的內容之上,而惡意程式也一直尋找潛入媒體網站的機會,例如:Google Ads,又或者冒充提供技術支援的 IT 公司,Microsoft 自然成為熱門的冒充對象。

Android 平台上的惡意程式也不例外,有大約 25% 與色情內容有關,雖然比重並不高,但是也敲起警號,因為餘下的 75% 與色情內容無關,所以以「不要到色情網站」來逃避病毒威脅並不成立!

總結:網絡安全概念無分色情網站與否
如果說色情網站傳播病毒,其預防的概念其實與一般的網絡安全並無分別,兩者都需要謹記:

所有電腦病毒都來自色情網站?
答案很明顯,「不是」,不過瀏覽色情網站或相關應用程式的用戶無疑具有較高感染的風險,但網絡上也有不少惡意程式與色情內容沒有任何關係,所以無論瀏覽甚麼內容的網站,都要時刻提高警惕,不要被欲望衝昏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