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GPS追蹤瀕危動物 盜獵者利用黑客技術尋找目標

裝置的網絡保安不但會影響到用戶,有時候更會影響到罕有的動物!科學家利用特別標籤研究野生動物的習性已有一段長時間,由最原始的技術開始,至 20 世紀採用高科技的方法,例如 GPS 追蹤器,讓研究人員能實時監測動物的活動,但是隨時也提高了動物喪命的風險。

被選中的少數
這類型的追蹤器早在數十年前已被使用,然而與 90 年代的裝置不同,現代的 GPS 接收器功能更加全面,利用太陽能可以維持功能一段長時間而無需更換電池。但是,高質量和長壽的 GPS 追蹤器相當昂貴,令研究人員只會用在少數 (通常是瀕危物種) 目標身上,追蹤器得到的數據能夠滿足科學家的研究需求,而追蹤器也類似一個警報系統,提醒動物保護主義者動物已瀕臨滅絕。

GPS 追蹤器的安全問題
GPS 接收器和接收資料的帳號,全部都能夠被黑客入侵,這意味著動物的位置數據隨時落入不法之徒的手中,由於一隻罕見動物的屍體,在黑市上也能夠以高價出售,使盜獵者願意向黑客支付高昂的服務費,雖然暫時仍未確定有貴價 GPS 追蹤器被入侵的個案,但是被戴上標題的動物被獵殺的消息同樣令人不快。

因為受歡迎而導致死亡
在 2012 年12月,戴上 GPS 追蹤器可能間接成為一隻在黃石國家公園非常有名的母狼的死因,作為雌性的領袖,過去 17 年不但被動物學家觀察,更是成千上萬動物愛好者的觀察對象。可惜知名度為她帶來死亡,她和另外 8 隻戴上較便宜和容易被入侵的無線電信標被當地的獵人追蹤,他們認為這些動物會為他們的牲畜帶來威脅。至今為止他們如何追蹤母狼仍未清楚,可能獵人入侵了她的追蹤器,又或者閱讀過知名動物的習慣,因為關於她的活動資料公開在網絡上已有數年時間。

網絡盜獵者獵虎
在 2013 年,一群網絡盜獵者在印度的 帕納老處保護區 (Panna Tiger Reserve) 出現,他們似乎正追蹤一隻戴上 GPS 追蹤器的年輕孟加拉虎,科學家每小時可以接收到孟加拉虎的行蹤,準確度達到 3 米。這些犯罪份子嘗試入侵該監察計劃主管的私人郵箱,雖然他們成功盜取他接收老虎數據的郵箱,但是盜獵者並沒有成功因為所有數據都經過加密。

保持警覺
以上的個案並非個別事件,原本設計為保護動物的現代科技變成危害動物生存,所以儘管科學家們的原意是好,但是應該小心看管收集有價值數據的帳號,向公眾公開稀有動物位置前更應該心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