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備份日:備份人口上升,資料損失也上升?

每年的 3 月 31 日被定為世界備份日,作為全球備份軟件的一份子,Acronis 在較早前公佈了一份「2019 世界備份日問卷調查」,其中 65.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或他們的家人曾因為意外刪除、硬件故障或軟件問題而導致資料損失,比去年相同的調查上升 29.4%!

資料損失上升;備份人口創新高?
Acronis 的世界備份日問卷調查已經連續四年,今年有 92.7% 受訪者有為他們的電腦進行備份,是四年以來最高,比去年的調查上了 24.1%,也是單年計算最大的升幅。但是從數字上來看,卻出現了「奇怪」的情況,電腦備份人口上升,但是資料損失也同樣上升!

Acronis 的數碼防護總監 James Slaby 表示,從問卷得到的數字中存在提示,人們比以往使用更多裝置、從更多地方去存取他們的資料,製造更多資料損失的機會,即使用戶會備份他們的電腦,如果他們沒有備份智能電話,遺失手機時仍然是資料損失。

7% 受訪者從不保護他們的資料
用戶持有的裝置數量也持續攀升,有 68.9% 的家庭表示持有 3 部或以上裝置,包括電腦、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比 2018 年上升了 7.6%。可能因為從不少報導中看到很多人因為火災、洪水、高額加密勒索攻擊或保安事故等原因導致資料損失,決定進行備份以保護他們的資料的受訪者數目也有增加,儘管今年仍然有 7% 受訪者表示他們從不備份,但是對比去年的 31.4% 人不備份資料已經是一大進步。

不惜付費取回資料
報告同樣顯示受訪者相當重視他們的資料,69.9% 人聲稱他們願意支付多於 $50 美元去取得損失的檔案、相片、影片等資料,去年只有少於 15% 人願意支付費用。

*受訪者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德國、波蘭、西班牙、法國、日本、新加坡、保加利亞和瑞士的消費者和公司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