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步驟檢查Android電話和資料安全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智能電話,不但是一件工具,同時也是記錄了珍貴回憶和資料的貼身裝置,而要保持內裡的資料健康,就像要定期掃牙一樣,需要定期進行檢查,不過這次是為了安全和保安。

1. 檢查應用程式
首先從安裝了的應用程式著手,全部查看一次,把沒用的應用程式刪除。此舉有幾個好處,首先是騰出裝置的可用容量和提升效能,其次是提升電池效能 (如果沒用的裝置長期在背景運作),第三是減低被間諜或盜竊程式攻擊的機會,不論是來歷不明的程式,或是知名的合法程式,都有可能被入侵的機會,所以應用程式越少自然降低中招機會。

2. 檢查授權
下一步就是檢查大家會使用的應用程式所要求的權限,檢查的方針是不要交出不需要的權限,應用程式擁有越多權限,它對大家的裝置就可以進行更多活動,也意味著數集更多資料,所以應該因應該程式的運作需要而提供最低限度的權限,尤其是裝置管理的應用程式,你對它 100% 信任可好使用。同時也不要害怕取消權限,即使取消權限令應用程式或部份功能停止運作,用戶也可以隨時再開放權限,而且通常應用程式都會再提醒你。

3. 檢查更新
更新應用程式十分重要,因為此步驟可以修復漏洞,也意味著保識你免受攻擊。Google Play 上的應用程式通常都自動更新,但為了進一步確定,應該手動到平台下載最新的版本。如果你從非官方平台下載應用程式 (極度不建議),檢查就變成用戶自己手動的責任。更新 Android 系統也是重要的事,手動檢查更新會比裝置自動更新來得更快,亦即是更快獲得保護。

4. 以防毒軟件掃瞄
Google Play 有它自己的防毒軟件 Google Play Protect,用來檢查上載到平台的應用程式,所以從官方平台下載會比較安全,一旦 Google Play 偵測到惡意應用程式便會把它移除,但如果從手動 APK 或其他平台上安裝便無保安可言。所以建議用戶應該定期使用防毒軟件掃瞄自己智能手機內的內容,而且也建議在每次安裝完新應用程式後,也使用可靠的防毒軟件再進行掃瞄一次。

5. 檢查資料外洩
你的智能手機可能載有很多個人資料,例如照片和對話記錄,可惜資料外洩越來越常見,如果你的密和銀行卡號碼落入犯罪份子手中,便有可能成為損失金錢的受害者。資料外洩的範圍很廣,很多情況公司會通知他們的客戶,又或者在 IT 網站內可以看到新聞,不過有可能大部的個案都是大家不認識或沒有使用的公司或服務。

雖然執行以上 5 個步驟需要花一點時間,但只要把它養成習慣,就能降低成為受害者的風險,避免中招後花更多時間進行善後工作,而且損失通常都無法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