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年代電影中的黑客的幻想與現實

電影中經常出現黑客的情節,《Die Hard》、《Taxi》等電影中都成為主角或壞人的工具,而要數黑客出現的最原祖的電影,便要數 1969 年的英國電影《The Italian Job》,該電影在 2003 年被重新拍攝,加上題材相似的 2012 年印度電影《Players》,以下就看看在不同年代,不同文化背景下,電影中的黑客的幻想與現實。

《The Italian Job》(1969) 英國風格
充滿未來風格的電影,是 60 時代概念中的智能城市,當時所有交通燈由一台超級電腦控制,數據則由攝影機收集。電影圍繞主角大膽的打劫計劃,當中涉及惡意程式干擾超級電腦,和一台沒有解釋的裝置令攝影機失靈。

在電影中沒有說明惡意程式的的來源,而 1969 年當然沒有互聯網,也沒有內聯網,這意味著需要由人手潛入建築物內更換磁帶 (沒錯,是磁帶),劇情需要這個動作需要在國內最頂尖的電腦專家去進行。在進入控制中心更換程式時,電腦需要停機,為了掩人耳目,主角不但切斷交通控制中心的電源,連整個城市也全面「熄燈」。

至於電腦專家方面,他的工作就是進入交通控制中心,更換磁帶,僅此而已。至於攝影機方面,犯罪份子把某些裝置放在攝影機附近 (相信是干擾裝置,但電影中沒有說明),然而當時的交通攝影機不能以無線傳輸訊號,不過該神秘裝置卻成功能攝影機失效,所以到最後一切都進行順利。

英國版本的幻想與現實
在網絡保安層面,電影中對於重要設施的物理保安可謂完全欠俸,無論是電力站和交通控制中心都沒有受到保護,自出自入然後成功更換磁帶。而且電腦在更換程式時,完全沒有質疑並全部接受,因為代碼簽章在很久以後才面世。

至於現實層面,入侵電腦的確是十分複雜的工作,為了騙取電腦,事前需要花費相當資源,還有召集最好的電腦專家也十分常見 (但是在電影中他只負責更換磁帶)。而干擾攝影機的神秘裝置也完全沒有解釋當中的技術,只是一個「神奇」的黑盒。

《The Italian Job》(2003) 美國風格
荷里活版本嚴格來說並不算是英國版的重製,雖然主角的目標依然是盜取金條,追逐情節依然是重點所在,在其動機完全不同。世界觀方面依然是佈滿攝影機和交通燈的背景,但主角團隊中自己已經有一位電腦天才,在策劃和協助劫案時全面參與,適逢在往數碼轉變的 2003 年,團隊中有電腦專家也可視之為平常。

此外,美國版電影具備較多的入侵元素,罪犯嘗試入侵電話公司的遙距監視系統,並說服員工相信這是合法的竊聽,最後成功能對話導向到他們的裝置。而主要的入侵對像沒有改變,目標是洛衫磯的自動監察和控制中心,不過在 2003 年事情比較簡單,因為中心連接了互聯網,甚至有 GUI,黑客則嘗試找出正碼密碼——手動,最後劇情需要當然成功人手撞破密碼。

交通控制中心除了通過攝影機作自動交通控制,也具備人手模式,犯罪份子正是以此模式行事,事前為了測試故意把十字路口全部變成綠燈引起交通意外,事後訊速把燈回復正常,所以中心只以意外事故作處理。到行動當日,黑客坐在車站,帶著路由器和筆記本電腦監視著道路情況,調節交通燈,並在交通中心的畫面放入示威的標示,最後藉著各種配合,主角成功盜取金條。

美國版的幻想與現實
在網絡安全層面,如果遠端存取系統的密碼能夠人手撞破,這一定是很差的密碼組合。而重要的基建設施需要安全的互聯網連線,也不應該能夠透過 web-based GUI 去控制。更不用說控制中心的人員像個傻瓜一樣只望著訊息,連 34 年前英國版中的劇本也懂得去嘗試做點事救忘。

在現實層面,2003 年時黑客入侵的個案的確比以前常見,要成功搶劫並非單單關關某些交通燈就能成事。即使在電影中黑客嘗試說明所有他正在做的事,但全部都不合理,不過也能看出導演想把電影橋段看起來更真實的企圖。

《Players》(2012)印度風格
《Players》不但有《The Italian Job》最精彩的部份,還加入了獨有的 Bollywood 元素,整體來得更狂野。故事講述俄羅斯應羅馬尼亞政府要求,把在 1915 年被德國入侵前藏起來的黃金歸還,由俄羅斯軍人負責運送,不但吸引到俄羅斯幫會,印度一班俠盜也準備盜取黃金,用作為辜兒興建學校的經費。

在行動中很自然地需要世界頂級的黑客協助,問題是無人知道他的行跌,幸好主角的女朋友是電腦博士畢業,更取得入侵比賽的獎項 (真巧合了!),於是她入侵了「世界最強黑客」的系統,發現他就住在附近,於是便把他綁架並迫他協助。根據計劃黑客有個任務,前先進入俄羅斯軍方網站取得運輸的資料,第二是進入衛星監視運送黃金的火車。

黑客只是在筆記簿電腦按了幾個鍵就成功完成任務,但他決定自己奪去黃金然後逃走,餘下控制交通燈的工作,就由主角女朋友「神奇」地快速按打鍵盤,最終於得交通燈的控制權。

印度版的幻想與現實
在網絡安全方面,基本上全無網絡安全可言,所有系統只需要在鍵盤上按幾個鍵就能遙距進入,而且似乎按得越快就越好,在現實層面,黑客就是魔術師吧,甚麼都可以變出來,除此之外還可以用甚麼形容呢!

網絡安全與時代轉變
在三套不同年代的電影中可以看到,「天才黑客」在半世紀中出現戲劇情的變化,早期黑客較具備天份但行為古怪,近代黑客則更有自信和接近全能。取得交通燈的控制權需要複雜的技術,入侵城市的交通控制系統遠比電影橋段困難

而電影中的萬能黑客入侵重要基建的橋段,也帶來了真實的負面影響,據 Kaspersky Security Awareness 的專家所說,電影橋段危容了真實公司的保安,有人認為黑客無所不能,所以不願意盡力保持最好的防護,把漏洞留給現實中的黑客。

資料來源: Kaspersk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