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附有QR code的可疑電郵

近日越來越多個案是從電郵收到從大公司(例如Microsoft或Office 365)發出,內附有QR code附件的電郵,內容是要求收件者掃瞄QR code以保留帳號,背後其實又是另一種網絡釣魚的手法。

採取行動掃瞄QR code或失去帳號

最典型的釣魚電郵通知是你的帳號密碼快將到期,如果不行動便會失去郵箱,因此要求收件者依照指示,掃瞄QR code然後更改密碼。另一種電郵則是警告收件者他們的檢證器有效期將在今日到期,如果不盡快用智能電話掃瞄QR code並重新援權密碼保案,將會失去電子郵箱。最後一種是電郵上標上可信任來源(其實這才最值得可疑),聲稱由於欠缺某些驗證,有3封重要電郵未能送抵,需要掃瞄QR code修復。

很明顯,以上3種電郵的目的都是希望收件者掃瞄QR code,然後依照指示輸入密碼,針對不熟識電郵的用戶,令他們以為如果不依照指示行動,便會失去電子郵箱。

掃瞄QR code的後果

QR code會把收件者帶到偽裝的Microsoft登入網頁,而輸入的所有登入憑證都會落入網絡犯罪份子手上,結果是導致受害者失去電子郵箱。而且有部份QR code會導向IPFS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資源,用作分享檔案的通訊協定,容許用戶在互聯網發佈任何檔案而不需登記域名、托管或其他步驟。這意味著釣魚網頁就在釣魚者的電腦,並透過特定IPFS gateway就能夠存取,如此一來攻擊者更容易發佈而且比一般惡意網站更難攔截。

防範QR code網絡釣魚

沒有正常的驗證系統會建議掃瞄QR code作為唯一的選項,因此如果接到電郵要求你掃瞄QR code以確定某些事項、登入你的帳號、重設密碼或進行類似的行動,便很有機會是網絡釣魚,不妨安裝具備安全掃瞄QR code功能的掃瞄器工具,如果有可疑便會發出警告,為用戶提供多一重保障。

資料來源:Kaspersk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