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年的數碼大掃除

剛踏入2024年,而農曆新年也快將來臨,傳統上差不多每家每戶都有大掃除,送舊迎新的習慣,而數碼生活已經成為了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當然也要應節來一場數碼大掃除,準備乾淨地迎接新一年。

1. 刪除不必要檔案

首先要最基本開始,刪除不再需要的檔案,此舉看起來簡單,但實際執行可能需要不點功夫,主要原因是大家都積存了不少檔案,不妨把這個活動分開幾次進行,又或者每天刪除一定數量的多餘檔案,可能只需數天就能夠完成,而主要的位置包括:

  • 桌面 – 毫無疑問是數碼大掃除的起點,一旦完成更能提升工作效率。
  • 舊桌面資料夾 – 在硬盤上可能存在舊磁碟機或舊電腦檔案。
  • 下載資料夾 – 舊文件、已刪除的程式安裝檔、年代久遠的儲存照片等等,刪除不再需要的檔案。
  • 智能電話的照片庫 – 刪除重複照片、不明原因的撮圖、意外錄下的影像等等。
  • 雲端儲存 – 與舊桌面資料夾相似,但位置在雲端。
  • 重複的大容量檔案 – 原釋放硬盤空間,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刪除幾個大容量的檔案。

2.整理電郵和通訊程式

另一個重要的數碼大掃除就是要你的電郵和通訊程式,不但能騰出空間,也能提升使用的體驗,而清除的主要目標有:

  • 消除未閱讀訊息 – 那些紅圈內的數字與日俱增,隨時令你錯過了重要訊息,不妨每天逐少閱讀,總有一天令數字消失。
  • 取消訂閱不必要的電郵資訊及通訊頻道 – 這有助你加快完成上一個步驟,減少虛理不必要的資訊。
  • 刪除舊通訊記錄 – 年代久遠已過時的通訊內容,可以把無價值的內容刪除。
  • 刪除大容量附件電郵 – 經常收到電郵箱快爆滿的訊息,就要先從大容量附件的電郵著手。
  • 清除垃圾郵件資料夾 – 單一垃圾郵件不佔很多空間,最怕是日積月累。

3. 關閉舊分頁

是時候對程式開始大掃除,首先是瀏覽器,舊的分頁已打開了數個月甚至年計的話,不但佔據裝置的記憶體,也令你更難找到需要的相關資訊,也成為了更新瀏覽器堵塞安全漏洞的一大障礙,大掃除動作包括智能手機上的瀏覽器,同時不要忘記清除快取記憶體。

4. 取消不必要的訂閱

現在差不多所有網上服務都提供某些付費訂閱,積少成多可能成為一個大數字,有些人可能甚至不知道總共要付多少數碼訂閱費用,所以取消訂閱不必要的訂說能帶來即時的經濟好處,但此舉也並非易事,首先用戶要記得所有曾經訂閱的服務,並找出想取消的服務和方法,還要辨別哪些服務與家務成員的訂閱有重複。網絡上有app能協助用戶管理訂閱服務的資料,例如所有的訂閱、每月花費,以及取消訂閱的方法等等。

5. 移除不使用的應用程式

智能手機上很可能已經有不少應用程式沒有使用一年以上,它們不但佔據裝置的記憶容量,也慢慢降低網速和電量,還會佔用了界面位置或收集智能電話上的資料,其實只要每一刪除一個應用程式,可能只需一個月時間就能令智能電話的畫面變得整潔,Kaspersky的Windows和Android產品也具備偵測長時間未使用應用程式的功能,能夠簡單地一次過進行移除,至於某些受保護的Android應用程式可能無準正常反安裝,則可能需要特別的移除方法。

6. 關閉不必要的通知

另一個令人無法安寧的主因可能是數之不盡的通知訊息無時無刻不停出現,幸好智能電話能夠透過一個清單直接對應用程式的通知進行管理,而管理方向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時關閉所有應用程式的通知,除了最重要的幾個,例如銀行、工作工具和通訊程式等等,第二種則比較花時間,找出經常濫發通知的應用程式然後把它們關閉,而把較不重要的聯絡、頻道或聯天通訊通知關閉,也能有助「耳根清淨」,另外也要注意很多網站利用瀏覽器內建的通知系統,所以也別忘記關閉瀏覽器的不必要通知。

7. 刪除不使用的帳號

即使是不太重要的網上服務,都可能帶來潛在風險,如果帳號被入侵,可以被用作詐騙、清洗賊贓和攻擊其他用戶等等,全部都有用戶的名下進行,如果銀行卡連接著帳號,便有可能引致金錢損失,所以不要把帳號丟下不管,如果不再使用特定帳號,最好是把它刪除,不過此舉並非易事,首先要回想起那些曾經創建的帳號,記起登入密碼,然後進行刪除,不容易但絕對有價值,除了可嘗試一星期刪除一個,也建議使用密碼管理程式對帳號進行管理,不但方便登入,也方便下次進行大掃除。

8. 更改不安全密碼

對於重複使用或結構過短或過度簡單的密碼,不妨也乘著大掃除進行更改和強化,因為重複使用密碼一旦其中一個帳號遭入侵,很容引發「火燒連環船」的網絡事故,而過短或簡單的密碼構成在抵抗破解能力也十分薄弱,容易被暴力破解,如果知道有使用相同密碼的帳號被入侵,就更應該盡快更改其他的密碼,每個帳號使用唯一的密碼是維持數碼潔淨的一大要點,如果覺得記住太多密碼有困難的話,可以利用密碼管理工具進行協助。

資料來源:Kaspersk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