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關閉Facebook連結記錄功能阻止追蹤

Facebook近日推出了名為連結記錄(Link History)的功能,並且決定從中收集相關的資料,用來對用戶展示針對性的廣告,如果不想自己的瀏覽記錄被追蹤,便應該把連結記錄功能關閉。

甚麼是Facebook連結記錄?

Facebook流動應用程式內置一個瀏覽器,當點擊Facebook內張貼的所有外部連結,都會用這個瀏覽器打開,而近日Facebook決定開始收集所有用戶點擊過的連結記錄,用來投放更「貼心」的廣告。由於Facebook除了社交平台這個身份,同時也是一個廣告平台,其規模僅次於Google,過往Facebook使用第三方cookies去收集用戶興趣的資料,藉此展示針對性的廣告,然而世界最多人使用的流覽器Google Chrome已逐漸淘汰支援第三方cookies。

Google透過自己設計的機制Google Ad Topics去追蹤用戶和展示針對性廣告,要有效收集資料便要使用Chrome瀏覽器和Android操作系統,而Facebook決定經由不同流動應用程式版本中內建的瀏覽器進行追蹤,所以便產生了連結記錄這項功能,但對一般用戶而言並沒有額外的好處,儘管Facebook聲稱用戶能方便找到曾經打開過的任何連結,但如果不喜歡自己的瀏覽記錄被追蹤,便應該閉閉這項功能。

關閉Facebook連結記錄

首先,Facebook的連結記錄只存在於流動應用程式,使用網頁版並沒有此功能,也(暫時)不存在於Facebook Lite和Messenger應用程式。在推出連結記錄功能後,當用戶打開外部連結,便會詢問用戶使用有關功能,而該功能預設開啟,所以大部份用戶可能沒留意到便按確定,不過用戶仍然有兩種辦法事後關閉該功能:

方法一

  • 在Facebook應用程式打開Menu(Android右上角三條線的標誌或iOS右下角的Profile標誌)
  • 點擊齒輪進入Settings & privacy
  • 點選Browser
  • 點擊Clear清除記錄,然後關閉Allow link history。

方法二

  • 用程式點擊Facebook上任何連結,將會打開內建的瀏覽器。
  • 點擊散略號標誌(Android的右上角或iOS的右下角)
  • 選擇Go to Settings
  • 點擊Clear清除記錄,然後關閉Allow link history。

資料來源:Kaspersk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