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Location History更新後改為離線儲存

Google追蹤所有Android位置一直為人詬病,不但用作展示廣告,也會儲存在Location History內作其他用途,而隨著Google更新這項功能,紀錄將會離線儲存,個人私隱會否自此更加安全,首先要認識它的運作。

Location History的問題

Location History可以令你看到層經到過的地方和日期,用途可以十分廣泛,例如記住兩年前渡假去過的海灘或餐廳的名字,找到另一半下班後經常去的地方,基於曾去過的地方的酒吧建議等等,這項功能同時帶來好處和壞處,所以即使光明正大,很多人也想把它完全關閉。事實上Google確實有濫用Location History的記錄,即使已經關閉仍然透過Web & App Activity繼續收集資料,因此引發官司而最終在2023年敗訴,被判罰款9300萬美元,而再上一年的另一單官司則被罰3億9200萬美元,儘管對於這家巨企來說只是九牛一毛,至少沙庭迫使Google改變其追蹤裝置位置的做法。

在司法部門和公眾的壓力下,Google在2023年底終於宣佈Location History將會只收集和儲存在用戶的裝置內

Location History 2024年的運作(推測)

由於Android裝置有一定數量,所以功能更新的日期也有不同,所以第一步就是確定已經更新,除非看到「New! Your Timeline is now created on your device」的通知,否則仍屬未更新,Location History仍然儲存在Google的伺服器。即使你的Location History已經儲存在裝置內,Google Map仍提供中央管理你的位置的選項,只要點擊地圖的某點,例如咖啡店,打開描述就能看到你層光顧的次數,全部類似的搜索都能在地圖上進行,而用戶也能刪除該位置的所有活動記錄。Google聲稱這類型位置記錄會預設儲存3個月然後刪除,改更或刪除只要點擊代表現時位置的藍色點,然後在跳出視窗中關閉Location History。

Location History的明顯缺點就是它不再能夠在其他裝置上存儲,而Google提議的替補方案是儲存加密的備份到她們的伺服器。不過以上的描述是基於Google形容的新Location History,詳細內容要等待正式推出才能夠進一步瞭解。

更新後能消除甚麼威脅?

即使新儲存方式能改善位置資料的私隱,但它並非萬能藥,並不能完全消滅所有威脅。

  • 追蹤並訂製廣告,這方面似乎並不受更新影響,Google仍可以以匿名的方式收集用戶曾到過的位置,所以仍會看見現時或曾經去過的地方的廣告,更非把Location History或所有針對性廣告完全關閉,而Google並非唯一追蹤位置的公司,其他App和服務也可能正在追蹤,然後投放廣告。
  • 邪惡黑客和網絡間諜,他們通常使用商用的間諜程式或惡意植入,所以Location History很難對他們起作用。
  • 猜疑的另一半,變得難以從另一部用戶已登入Google帳號的電腦追蹤位置,不過仍可能在不被發現下把手機解鎖,然後安裝商用間諜程式。
  • 執法部門方面並沒有改變,除了可以向Google索取資料,也可以向電訊商或無數的監視攝影機中獲得相同資料。

有效保護位置資料

  • 在所有裝置,包括電話和平板上安裝可靠的防護,抵抗間諜程式。
  • 關閉Location History和Web & App Activity,關閉個人化廣告。
  • 關閉所有追蹤位置的功能,例如GPS、Google location service等等。
  • 如果是重要的行程,暫時啟動飛行模式或直接關閉智能電話。

資料來源:Kaspersk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