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兒童隱瞞網上危險行 身為家長你知幾多?

當小朋友在電腦、手機或平板上網,各位家長以為他們在「自己照顧自己」時,是否知道他/她在做甚麼?正在和甚麼人聯絡?可能大家都不太清楚,其實閣下只是跟大部份父母一樣。因為根據卡巴斯基實驗室的調查,44%兒童對家長隱瞞潛在的網上危險行為。
What_Kids_Conceal_Online

兒童網上活動父母一無所知
數據顯示,兒童年紀越大,越傾向對父母隱瞞網上的活動,8 – 10歲兒童有33%選擇隱瞞,14 – 16歲則上升至51%。另一方面,其實父母對網絡世界的罪行也不大瞭解,據統計,56%父母不知道兒童總共的上網時間,更有70%父母對於非法下載和網絡欺凌一無所知!

兒童不但隱瞞,更有30%會嘗試擺脫父母的控制,手段包括為裝置設定父母不知道的密碼、趁父母不在時才上網、刪除網絡活動記錄等等,而且更有14%兒童使用特別程式隱藏他們開過的apps。

其實家長的教育在保護兒童上網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兒童認為可以與父母心平氣和地溝通,他們會更願意信任父母,這樣就會更容易瞭解兒童的網上活動,以及有否接觸具有潛在危險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