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也無法互聯的國家

「互聯網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般情況下完全正確,因為你可以與千里之外的親友聯絡,甚至是申請刺激的工作,地區與國家的邊界好像消失得無影無蹤。不過,在這個自由的互聯網世界,有地方因為種種原因,互聯網(Internet)變成分裂網(Splinternet),獨立於互聯網之外,而這些地方,部份是大家熟識的地方…
splinternet

中國:長城2.0
世界知名的政府監控,無論想上Facebook、YouTuber、Twitter,還是Blogspot和WordPress,都需要透過VPN「翻牆」,而非常實用的維基百科也被經過篩選才能瀏覽。以上的網頁通常都有「相類似的中國版」,由於政治正確,所以容許存在於長城之內。國內有不少人認為全國性的防火牆「非常有用」,因為大部份中國人都未準備好在沒有保護的互聯網上瀏覽。

事實上,VPN在中國的網速相當低,因為它們只可以經過3個「出口」去進入互聯網,分別是北京、上海和廣州,然而,其實一舉一動仍然被政府所監控,這亦是網速緩慢的原因之一。儘管如此,可以透過VPN連接互聯網,也是中國長城網絡與北韓內聯網的分別。
great wall

北韓:LAN party
各位可能有所不知,其實有部份北韓市民可以連接互聯網,北韓定義的互聯網。事實上,這是一個本地網絡名為「光明網」,與互聯網沒有一點物理連接。連接光明網需要利用撥號,即是使用電話線上網的56K年代,而且網絡內的網站不多於數千,全部由朝鮮電腦研究中心建立,內容通常是翻譯部份互聯網上的科學文章,並加上政治渲染。雖然明網免費使用,奈何電腦的售價對於北韓市民而言過於昂貴,所以並未普及。至於真正的互聯網,只有他國使節、特定的政府人員或服務才能夠使用。

雖然北韓的網絡如此封閉,但是在「需要外出」時,還是可以暢通無阻。較有名的是Sony Picture被入侵的事件,這亦顯示了內聯網不但隔離了國民,更保護了黑客免被反擊,在如此「安全」的環境下,如果你是黑客,又會否考慮去入侵外國公司?

印度:奇怪原因令網速緩慢
印度可以連上互聯網,不過網速異常緩慢,因為基礎建設落後,而由於當地民眾沒有高速上網的渴求,使網絡供應商停止更換光纖提高網速,當中原因非常有趣,因為很多公司跟隨「所謂」的公平使用條款,如果你使用過多,便會降低連線速度。

根據當地人表示,其實只要有12個人想使用光纖上網,ISP便可以拉線到他們家,當客戶人數增加,價錢也會隨之而降低,可惜現實是總不能湊夠人數,因為沒有人願意成為第一個人。
india-digital

一鏟切斷3個國家網絡
在2011年3月,一名格魯吉亞75歲婦人,因為想挖銅的關係拿起她的鏟去到第比利斯附近挖掘,結果意外地損毀了光纖電纜,該電纜傳輸99%的亞美尼亞和部份格魯吉亞及阿塞拜疆的互聯網流量,導致以上地區在3月28日失去連線12小時。

事實上,以上「意外」並非罕見,在2013年埃及也發生過因為有人在尋找金屬,意外切斷水底的電纜,引致全國網速下降60%,而巴基斯坦和科威特在2008年也曾經出現過類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