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前夕網上交友更需格外留神 小心墮入金錢騙局

傳統透過異性面對面談話,使對方對你產生興趣的日子逐漸遠去。取而代之是電腦與伺服器從數以百萬人之中進行過濾和配對,你可以透過智能電話找到附近對象的資料,然後以短訊打開話題,過程比以前簡單快捷,不過童話式結局並不常見,反而聽到更多從天堂跌入地獄的故事,因為在互聯網上看到的對方,很可能並非真實的對方。在情人節前夕,卡巴斯基實驗室——全球領先的資訊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特別提醒用戶注意相關的網上陷阱。
14feb_kas

網上交友打破障礙

在網上約會出現之前,人們要去與人碰面,付出腦力和體力去結交朋友和介紹自己,直至取得對方的電話號碼才算小勝一局,因為得到聯絡的方法才有機會加深認識對方。現在,足不出戶只要透過網上約會網站或應用程式,配對約會對象變得簡單,而且不限國籍,只透過對方輸入的個人資料和照片去進行瞭解,然後輸入短訊就能與對方對話,無疑是比以前更方便和快捷。

網上對象身份真偽存疑

去年俄羅斯警方拘捕兩名男子,他們在網絡上化身成年輕貌美的女子,欺騙莫斯科的男性再以威迫利誘的手段取得鉅額金錢,被搜出兩名罪犯總共從無辜俄羅斯男性身上取得超過16,500美元。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是男性才會墮入的陷阱,然而有不少女性被網絡情人騙財的個案,由於大部份受害者,尤其已婚人士,都會偏向保持沉默,所以這種感情騙案的真實數字永遠無法弄清楚。

情人節來臨更應小心

情人節將至,不少單身人士對這個節日更加敏感,而騙徒也懂得把握機會乘虛而入,即使用戶安裝了可靠的網絡保安軟件,可以抵禦惡意程式,卻無法防止心碎的傷痛。想避免在情人節有心碎或被騙的經歷,可以留意以下騙徒常用技倆,藉此遠離網絡愛情陷阱。

共同嗜好:騙徒假裝與目標人物有共同興趣或朋友,又或者在某聚會上曾經見過面,其實這些資料很容易在個人的社交平台上找到資料,尤其經常張貼自己生活照片的用戶,更容易被騙徒掌握到個人資料,再投其所好接近用戶。

安全建議 – 若你在社交網絡上收到類似的交友請求,如果你不認識對方,即使你多想結交這個「新朋友」也不應該將他加為朋友 – 因為他的一切很大可能是為了騙你上當而偽造的。你應該停止回應,並檢視自己的社交網絡帳戶,設定成只與朋友分享當中的資料。

引誘裸聊:最常見的騙徒技倆之一,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文字溝通後,騙徒會提出使用網絡攝影進行視像聊天,通常騙徒的攝影機總會離奇地故障,只有受害人一方有畫面,並使用大量花言巧言誘使受害人裸露自己身體,然後騙徒便露出真面目,以對方的裸體錄像影片勒索金錢。

建議 – 如果對方要求你在視象通話時做出不當行為,不論任何情況下你也應該拒絕此要求。如果你正在發展的關係是真實正常的 – 親密的交流還是等到見面的一天吧!

假交友網站:在較早前Ashely Madison被洩密的個案中,揭露了不少約會網站其實嚴重人口不足,或者充斥著騙徒和自動回覆的機械人。

建議 – 如果在登記個人資料時,問題集中問經濟狀況而不是個人資訊,而且在剛開始使用、個人檔案簡單而且沒有放置照片時已不斷收到來自其他會員的訊息,這很可能是一個假的交友網站。

留意蛛絲馬跡認清行騙

即使在正當的交友網站上,也可能充斥騙徒,畢竟不法份子無孔不入地尋找機會,因此應該時常提高警覺,多加留意常見的行騙特徵

可疑的文法或語句:雖然不是每個人也是文學家或詩人,但在一般句子上出現奇怪的文法或錯誤時則必須提防,這很可能是由於句子由外文翻譯而成,是騙案的機會相當高。

抄襲轉貼:見到非常完整正常的用戶檔案也不應掉以輕心,騙徒常會抄襲其他用戶檔案令自己的帳戶更可信 – 不妨將該用戶檔案的資料放到搜索器搜索,看是否會找到另一個不一樣的帳戶?

可疑連結:正常用戶多數在帳戶內分享他們的生活、喜歡的品牌、旅遊等,而騙徒的帳戶則很可能充斥著「網上賺錢」、「推薦產品」等奇怪網站連結。

積極熱情:騙徒為希望能受害人盡快上釣,因此多會主動、熱情地快速建立關係,不但會對受害者甜言蜜語,更會向對方透露很多「沒向其他人分享過的個人資訊」。如果他在數次傾談或電郵交往後便以各種理由要求小量金錢資助,你可立刻確定遇上騙徒了。

臨近情人節,單身的朋友可能因為節日氣氛,而急於尋找另一半共渡佳節,卡巴斯基實驗室希望特別提醒大家留意可能出現的網上陷阱,避開騙徒,順利找到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