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大量免費機票多為騙局 用戶貪小便宜可能導致金錢損失

在不久之前,Facebook 上接二連三出現訛稱航空公司周年紀念,送出大量免費機票的 post,而取得獎品的其中一項參加條件,就是 Like 和 Share 該 post。網絡上每當出現免費贈送禮品 post,很多原本十分精明的網民便會失去原有的分析能力,結果當然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從騙徒虛構出來的騙局中取得一張免費機票,而航空公司亦只會提醒網民小心騙局。

揭開騙局真相
根據卡巴斯基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分析,這些 post 通常會連到 deltagiveway[.com]、emiratenow [.us]、aeroflot-com [.us] 或其他相似的網站,取決於騙徒訛稱哪一家航空公司贈送免費機票,不同的 post 自稱不同的航空公司慶祝周年紀念,但「卻在同一時間」進行,這已經是一個相當大的疑點。在乍看之下,連結網站好像正常,內容含有航空公司名稱,但是只要仔細再看就會有點可疑之處,可惜大部份上當的網民都被免費機票沖昏頭腦,並沒有再仔細觀看。

每個偽裝網站都有一份簡單的問卷,問題有 3 條,分別是閣下曾否使用該航空公司、你最喜歡該航空公司哪項服務和你滿意服務質素嗎,當用戶答完問題,會被通知快將取得免費機票,餘下就是用戶分享連結到社交網絡,多謝航空公司和按 Like 鍵。

誤導用戶登記付費服務
不過,點擊 Like 鍵可能會導致多種不良後果,例如:網頁可能會要求用戶提供手提電話號碼、如果用戶沒有留意已經帶到完全不同的網站,輸入號碼和按確定鍵,他們可能已經登記付費的服務,而且每日收費。另外,如果用戶使用手提電話進入網站,登記甚至不需要用戶確定,即是用戶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被登記付費服務,而且到最後並沒有得到免費機票。

偽裝網站的行為會因應地域而改變,部份網站會重新導向到一個有廣告的網頁而非登記服務,憑此增加流量,也可能建議用戶下載應用程式(與航空公無關),或者導向其他詐騙網站,當然,結果同樣是沒有用戶能得到免費機票。

目的是偷你的錢!
其實以上整個流程都有不少疑點,奈何卻有數以萬計的人在自己的 Facebook 內分享相關的連結,有人因此而登記了付費內容或下載應用程式,至於用戶下載的內容,大部份是惡意瀏覽器的插件,容許讀取所有瀏覽器的資料,包括登入的帳號、密碼和信用卡資料等等。

用戶紛紛付出自己的資料或私隱,只希望換來一張免費機票,可惜俗語有云「貪字得個貧」,貪小便宜導致金錢損失,完全得不償失,如果用戶不想誤墮陷阱,不妨留意以下幾點。

1. 謹記 99% 的免費午餐都是假的,餘下的 1% 是有合理的獎品及合理的數量,如果有活動會無條件送豪華房車,又或者數以千張機票,用戶便要特別小心。

2. 當網站要求輸入個人資料,用戶便要特別小心,首先留意該網站是否需要輸入信用卡資料的真正網站,或者只是一個釣魚網站?

3. 不要盲目分享 Facebook 內容,否則可能令身邊的朋友同樣掉入陷阱,減少無用的多餘資訊,你的朋友也會多謝你。

另外,安裝可靠的防毒軟件,也能夠預防安裝惡意的瀏覽器插件,進入釣魚網站時發出警告,為用戶提供多一重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