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付款小心掉入陷阱 慎防銀行轉帳詐騙

當有陌生人想透過銀行轉帳付錢給你時,切勿因為太高興而掉以輕心,因為可能是一個騙財的陷阱,雖然是老掉牙的手法,但仍然有人因為不同的原因而甘願冒險,結果導致金錢損失,以下就是最常見的兩種例子。

假借合作關係
商業合作的金錢往來通常都會透過銀行帳戶,對於自由工作者 (freelance) 而言,帳戶可能就是自己的儲蓄帳號,即使有公司帳號,監管也只是由其個人負責。騙徒常見的手法,就是首先訛稱找自由工作者進行某項工作,事前工作的往來通訊也看起來十分正常以降低受害者的戒心,中途騙徒更會準備匯款給受害者,但卻會自稱因為某些「技術性原因」,無法把款項匯到另一個與工作項目相關者的帳號,所以會把相關款項、連同支付受害者的工資、再加上少量額外的報酬一同匯到受害者的帳戶,而由受害者把相關款項匯到項目相關者的帳號。

看起來好像是很好的條件,只要把相關的金額轉帳到指定帳號,不但能收到工作的款項,更能獲得少量額外的報酬,所以有不少人信以為真便答應協助。可惜在數星期之後,原本匯款給受害者的帳號會標記成被盜帳戶,銀行會把傳給受害者的款項全部取消,而受害者傳給「所謂」相關者的款項因為是合法的匯款而無法取消,變相令受害者白白匯款到一個陌生人的帳號而導致金錢損失。

「所謂」錯誤的傳款
即使不是自由工作者,或工作上無需與客戶在帳戶上有金錢往來,也不代表騙徒不會找上你。當有少量金錢從來歷不明的帳號傳入閣下的帳戶就要特別小心,尤其有人聯絡 (可能是電話、短訊、電郵或其他聯絡方法) 要求退還款項時,對方會以各式各樣的理由自稱錯誤把款項傳入受害者的帳號,並且有緊急的理由要求歸還,如果信以為真,從自己的帳號向騙徒匯款,結果就如同上方的例子一樣,白白損失金錢。

其實這種手法已經出現了一段時間,網絡上也有不少討論,但結果仍然很多人掉入陷阱而損失金錢,也解釋了為何這種手法「歷久不衰」,多年來一直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