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裝置的程式追蹤透明化:選擇不被應用程式追蹤

Apple在OS 14.5內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更新,就是提出了一段時間後終於推出的「程式追蹤透明化」系統,到底這個系統有甚麼用?用戶會收到甚麼通知,以下逐一講解!

甚麼是程式追蹤透明化?

Apple一直強調他們重視用戶的私隱和數據保密,然後在今年1月,iOS、iPadOS和tvOS的開發員確定14.5和以後的操作系統版本,都含有程式追蹤透明化系統(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

對用戶而言,這意味著任何應用程式使用設備識別號 (device identifiers)於廣告用途,Apple稱之為identifiers for advertisers (IDFA),都需要清楚解釋使用的原因和明確取得用戶許可,要求許可的畫面如下:

根據Apple的要求,要求許可的通知需要釐清應用程式開發者與裝置持有者的關係,如果一個電筒應用程式或社交網絡客端收集用戶活動,並傳送資料給廣告商,容許他們與用戶連結的話,用戶便不應該只是知道,而是能夠選擇不參與(Opt out)。

回應程式追蹤的請求

要停止廣告網絡經由iOS、iPadOS或tvOS應用程式追蹤你,在每次看到提出請求時都選擇「Ask App Not to Track」的選項。如果你因為某些原因選擇個人化廣告或希望以這種方法支持開發者,則選擇「Allow」。

一次過解決追蹤要求

如果你不想每次都被要求煩擾,可以完全把他們關閉,這樣便會一次過opt out所有應用程式的追蹤要求,方法如下:

  • 前往Settings
  • 選擇Privacy
  • 打開Tracking
  • 關閉Allow Apps to Request to Track

為甚麼我看不到追蹤許可要求?

IDFA以往在Apple Advertising > Personalized Ads之下管理,在iOS的私隱設定中仍然能夠找到,如果用戶已經關閉了個人化廣告,Allow Apps to Request to Track將會預設關閉,因此不會看到追蹤的請求。

追逐仍然持續

廣告商當然不希望用戶關閉追蹤,而部份開發商,例如Snapchat團隊已經正在尋找方法繞過程式追蹤透明化,使他們能夠繼續辨別裝置和他們的持有人。

另一方面,改變對用戶而言絕對是件好事,用戶能選擇是否分享私人資料和與誰人分享,是一個對消費者有利的訊號,如果更多平台關注資料保護,便更少用戶的數碼指紋有機會落入壞人手中。

資料來源:Kaspersk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