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work-from-home詐騙

求職騙局五花八門,並不限於「賣豬仔」到海外,即使是在家工作work-from-home也很可能是騙局,尤其很容易就能賺到錢的工作,其實是騙徒尋找免費的勞動力替他們推廣「業務」,想避免成為受害者首先要瞭解他們的慣常手法。

多合一詐騙

誰人不想上上網就能賺錢,所以填問卷、看影片、玩遊戲或其他簡單工作就成為了騙徒的誘餌,製作一個網頁包裝成提供輕鬆賺錢工作的「平台」,更聲稱每天賺200美元,再有25美元的報名獎賞,當然不會欠缺「用戶」聲稱致富的評語,不過只要細心一點觀看,就能找到很多文法錯誤。

想在「平台」上賺錢,用戶會被要求完成不同的任務,例如測試應用程式、玩遊戲和按like及和朋友分享連結,事實上這些「任務」只是連結到其他詐騙資源,單是瀏覽已為網絡犯罪份子的網站帶來流量,為他們提升搜尋結果的位置,而每個犯罪份子都有自己的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當受害者企期「收錢」時(網頁答應可透過Cash App、Venmo、Paypal和其他),卻會發現需要先「賺」到200美元,不過即使賺夠自然也不會收到任何報酬。

即使封鎖網站也無法阻止「平台」,因為這些網站的域名壽名都非常短暫,即使被封鎖很快又會透過新域名重新,使用相同手法詐騙新受害者。這類詐騙本身頗為國際化,除了英文,網站還有其他9種語言選擇,只是那些語言看起來就不太專業。

與全世界分享

也有另一種網站的設計比較原始,卻以另一種方式從用戶身上賺錢,聲稱只要用戶分享連結和邀請「轉介」到網站,每100人就能得到1美元,並聲稱只要賺到20美元就能收錢,即是至少要邀請轉介1500人(用戶自己報名能得到5美元),聽起來頗難但並非一面倒,用戶只要玩騙徒的遊戲就有機會獲得50美元,方法是不停刷新網頁直至兩幅圖片相同,當然並不會發生。

當受害者進入網站,便會立即被要求准許顯示瀏覽器通知,網絡犯罪份子藉此發放不同的詐騙廣告和相對合法的成人網站,主要目標是吸引更多人給予這權限,而上述刷新兩幅圖片相同的「遊戲」也是為網站推高流量以改善搜索引擎上的結果。

避免成為受害者

避免成為網上求職詐騙的受害者,就要時刻謹記:

  • 不要相信「搵快錢」,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 不要在可疑網站輸入銀行卡的資料
  • 學習常見詐騙技倆,知己知彼。
  • 使用可靠的保安方案,在到訪可疑網站前發出警告。

資料來源:Kaspersk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