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備份日:商界積極利用雲端保護數據

雲端技術是全球的大趨勢,備份方案也並不例外,根據 Acronis 的「2019 世界備份日問卷調查」,有 37.4% 受訪者正在採用雲端和本地備份的混合方案,但是單計算企業受訪者的話,就有 48.3% 企業正使用雲端備份,反而混合方案則只有 26.8%!

用戶重視速度及方便程度
根據問卷結果,有 62.7% 朋訪者把備份檔案儲存在本地的外置硬盤,而硬盤分區則有 14.6%,採用雲端和本地備份的混合方案則有 37.4%。而受訪者對於備份的位置,最主要考慮的因素是速度、存取備份資料的方便程度和沒有地域限制,然而,只要約三份一的用戶使用雲端備份,使他們能夠在任何地方存取備份資料。

少於一半用戶留意網絡攻擊
用戶最怕失去的資料包括通訊錄、密碼和其他個人資料,佔 45.8%,其次是媒體檔案,例如:相片、影片、音樂和遊戲,佔 38.1%。而且只有少於一半受訪者留意網絡攻擊會威脅到他們的資料,認識加密勒索程式的人佔 46%、挖礦惡意程式佔 53% 和社交工程攻擊散播惡意程式則佔 52%,顯示在這方面的教育進度緩慢,認識加密勒索程式的人與去年相比只增加 4%。

商界較熱衷雲端備份
由於企業都清楚每停運一小時都會造成不少損失,所以商界用戶都明白數據防護的價值。2019 年的問卷調查前次加入企業在訪問對象之內,當中包括 32.7% 少於 100 名員工的小企業,41% 介乎 101 至 999 名員工的中型企業,和 26.3% 多於 1000 名員工的 大型企業。而不分規模,35.1% 企業每個月備份一次,24.8% 企業每週和 25.9% 企業每日進行備份,並且 68.7% 受訪企業表示在去年沒有因為數據損失而被迫停運。

與個人用戶不用,企業受訪者對於最新的數據威脅較有認識,當中有 60.6% 企業高度重視加密勒索程式,挖礦劫持和社交工程攻擊則分別有 60.1% 和 61%。事實上不分規模,企業相當倚賴雲端備份,48.3% 企業只使用雲端備份,只有 26.8% 企業使用本地和雲端的混合方案,主要考慮是數據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復原,而且外在的雲端令即使公司設施被火災、洪水或其他天災破壞也能夠保存,而且雲端令惡意程式的攻擊更難實施。

防範新惡意程式
現代的網絡威脅不斷以高速發展,全方位的保護除了高靈活性的本地、混合和雲端備份,還有主動防護惡意程式的功能。為企業而設的 Acronis Backup 和個人使用的 Acronis True Image 就具備了主動 AI 形式的對抗加密勒索技術 Acronis Active Protection,即時偵測和停止破壞行為並自動復原受影響檔案,這項技術在去年成功阻止 40 萬次加密勒索攻擊!在 2018 年底強化功能對抗挖礦劫持,單是頭一個月已成功阻止成千上萬次攻擊!

世界備份日建議:

  • 經常備份重要資料 – 在本地和雲端各保持一份備份檔案,一方面提供快速或頻密的復原,另一方面可確保資料不會被天災或意外損壞。
  • 確保操作系統和軟件更新 – 堵塞已知的安全漏洞,防止網絡罪犯進入系統。
  • 留意可疑郵件、連件或附件 – 大部份病毒或加密勒索程式都是透過以上方法傳播
  • 安裝防毒軟件 – 為系統提供最佳的保護,並且開啟自動更新功能。

*受訪者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德國、波蘭、西班牙、法國、日本、新加坡、保加利亞和瑞士的消費者和公司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