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故事:遙距工作 (精神狀態與生產效能)

社交距離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直接的影響,有部份行業需更商業模式,也有很多其他行業的僱員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離開了正常的辦工環境,機構需要配合員工的需要,以保持生產效能、工作動力和網絡安全,無論對專業人士或一般員工也是新的挑戰。Kaspersky 在 4 月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發現接近半數 (46%) 受訪者從未試過在家工作,所以完全沒有相應的準備,事隔半年,事情變得並非全部負面,遙距工作有時能讓人有更好的工作生活平衡,甚至更高的生產力。

半年後的改變:精神狀態和工作生活不平衡
遙距 (在家) 工作並非全新的事物,有關的討論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在外國某些行業,例如 IT,遙距工作的廣泛程度也相當普遍,去年 Kaspersky 曾分析部份遙距工作的優點,研究指出部份最明顯的優點,包括員工的生產效能、工作生活平衡得以改良和減少缺勤,經過今年有關的研究相信能得到更多數據。

與此同時,有部份人事可能並非自願遙距工作,這些被迫在家中工作的人可能未必會歡迎突如其來的新挑戰,不過他們可能會慢慢找到其中的好處:

舒適程度:員工可能會同時面對更舒適和更不舒適,Kaspersky 在 4 月中的研究發現接近 3 成員工 (32%) 出現背痛的情況,因為沒有正常的辦工椅的原故。但是在 11 月,員工開始從其他的優點中彌補有關的不適,例如整天穿著舒適的衣服 (48% 希望以後也有這個選項) 和甚至不穿衣服工作。

家庭問題:整天在家裡理所當然會影響與家人之間的關係,21% 受訪者在 4 月時表示曾因為遙距工作而產生家庭問題,兩個主要的導火線是每個需要在家工作的成員沒有分開的房間 (26%),以及孩子應該使用互聯網的時間 (33%)。但遙距工作對家庭並非只有負面影響,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47% 受訪者能夠花更多時間與家人一起,是整個在家工作環境中最主要的優點。

工作生活平衡:工作和生活都留在家裡導致難以獲得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接近 3 成受訪者 (31%) 在 4 月中的調查中表示比以前工作更多,即使有 46% 人表示他們現在花更多時間在私人活動。然而在 11 月的調查中,僱員明顯轉投向遙距工作的一方,接近三份之二受訪者 (74%) 認為他們樂於不回到至少部份傳統工作環境。

生產效能:一如上文提到,研究指出遙距工作其實可導致生產效能的增加,Kaspersky 發現 40% 受詐者的生產效能並沒有改變,29% 表示生產效能更佳,不過也需要注意員工會懷念某些傳統工作環境的行為,例如看看同事的臉 (34%)。

資料來源:Securelist